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税收政策趋严 千人放弃美国国籍

当税收更加严格时,美国国籍还会成为香饽饽么?恐怕并非如此。

近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国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该法案旨在打击逃税行为、营造公平税收环境和提高纳税系统透明度。

昨日,美国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共有1577人,其中二季度就有576人放弃美国国籍,而去年这一数字曾高达3000人。同时,瑞士和德国的银行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五年里,大约9000名居住在海外的美国人放弃了美国国籍。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很多在国外生活的美国人早已经适应了当地的环境,拥有美国国籍已经不再那么重要;另一方面,随着税收政策的趋严,甚至出现很多美国人要交双份税收的情况,而且美国税收的负担还在继续加大,这就使得其中部分人选择放弃美国国籍。

FATCA主要包含三大条款,首先,要求外国金融机构与美国国内税收署签署一份协议,以确认在这些机构开户的美国客户。这些机构须将金额超过5万美元的美国人账户信息提供给美国政府。而对于违反《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的外国金融机构,作为惩罚,美国政府将对其在美国境内的投资收入扣缴30%的税,甚至这些机构在美国资本市场上会被冻结。

其次,要求包括生活在海外的美国人向美国政府报告他们在海外的金融账户。如果某人少报某一秘密海外金融资产的收入,将面临40%的罚金;最后,FATCA修补了一个税收漏洞。之前,一些外国投资者曾利用把在美国的股息转变成“股息等价物”,以逃避税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表示,通过更为严格的税收扩大财政收入、建立强有力的政府是美国FATCA的直接意图。

资料显示,FATCA最早于2010年由美国国会推出,根据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预计,这项法律的执行在十年内能带来超过870亿美元的税款。

目前大约有100家瑞士银行交出了美国客户的数据,以避免被起诉为协助逃税。有知情人士还透露,瑞士大多数银行通过记录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提供美国地址和电话号码的美国客户。而同时,多达106家瑞士银行向美国司法部主动申报信息披露,信息包括帮助客户如何从国内税收署隐藏资金,以换取司法宽大处理。这些银行已经发现,数以千计的客户拥有美国和瑞士的双籍身份或欧洲公民身份。为了避免被起诉,银行必须交出账户资料,并支付罚款。

不过,虽然各国银行业都风声鹤唳,但在FATCA执行中还是不断有银行被判“犯规”。2009年,瑞士银行因为帮助藏匿4700个美国客户的资料而被处以7.8亿美元的罚款。在美国的瑞士信贷集团(CSGN)今年5月向美国法院认罪,其协助逃税的行为被处以25亿美元的罚款。

为了应对FATCA,甚至现在大部分的海外银行都聘请专业人士以确保美国海外客户提交正确的报税单和资产申报表。

放弃美国国籍的途径并不复杂。按照美国现行规定,如果是净资产超过200万美元、过去五年平均所得税至少为15.7万美元的美国公民想要放弃美国国籍,只须缴纳一定的资本收益税作为退出税。退出税是根据申请人在世界各地的收入和资产所缴纳的税种。美国海外公民填好相关表格并支付退出税,在数十日内收到他所取消的护照,就完成了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程序。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