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WTO稀有金属诉讼:中国或败诉

环球网 2014-08-07 09:12:35

在较量了两年多后,WTO稀有金属诉讼最近或出结果。

2012年6月,美国、欧盟、日本就中国稀土、钨、钼三种原材料出口管理措施,正式向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提起诉讼。他们提出,中国对上述三品种采取出口配额、出口关税、价格以及数量控制,违反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

2014年3月,WTO初裁中国稀有金属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4月17日,中方向世贸组织提出上诉。商务部称,一般WTO会在三个月内做出裁决。而有媒体报道,最终裁决结果应在八月上旬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终裁结果最终何日颁布,中国败诉是大概率事件,若有调整,可能仅会在一些细节上。预计2015年,涉诉的稀有金属品种稀土、钨钼需要降低关税,取消出口配额。

为了防止稀土出口再度回到恶性竞争、浪费资源的局面,中国政府这两年来一直在酝酿对策,包括大力整顿非法开采企业、组建稀土大集团、提高稀土资源税等。

其中前两项工作基本成形。对于提高稀土资源税,政府部门正在论证将稀土资源税在现行的标准基础上大幅上调,以体现出资源的稀缺性与开采的环境成本,预计最终税率下半年出台。

中国稀有金属资源较丰富,但全球稀有金属市场主要在海外。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强力复苏、日本欧盟经济正在回暖,海外对于稀有金属需求正在上升,而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由此形成海外价格高于国内价格的局面。在此背景下,放开稀有金属出口或有助于拉动需求,进而提升价格。

记者了解到,钨钼海外价格均高于国内20%左右,中国钨供应相对集中,放开海外出口后,钨价或最先受益。

稀土价格方面,2011年以来,稀土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市价接近2011年暴涨前的水平,一些稀土企业经营困难,放开出口或刺激需求提升。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