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奥巴马:非洲蕴含巨大商机 不希望美国只去挖矿

  北京时间8月7日,彭博社报道,在美国和中国争相进入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称,非洲对美国企业而言意味着扩大投资的巨大商机。

  奥巴马周三上午在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最后一天向与会国家元首表示,“非洲的崛起对我们所有人都意味着机会。”他向非洲领导人承诺“构建互相平等的伙伴关系,专注于提升非洲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促进经济增长的能力。”

  奥巴马正寻求将美国在非洲的重心转向促进投资和贸易,而非以往那样只是强调提供援助。美国采取这一新的手法,正值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之际,去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是美非贸易额的两倍多。

  周二在华盛顿举行的美非商业论坛期间,奥巴马间接与中国在非洲的做法进行了对比,称美国希望和非洲国家合作促进它们的增长。他说,“我们不希望只是开采你们地下的矿产资源来推动我们的增长。”

  中国政府周三对这一说法做出了回应。

  中国的回应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对非洲政策一向秉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这是中非合作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欢迎的根本原因。”

  华春莹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希望看到美国在支持非洲国家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同时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

  中国的国有企业在非洲大陆上的每一个国家都有项目,包括水电站以及连接到自然资源开采点的公路和铁路线。

  美国正寻求扩大在非洲的商业足迹。在周二论坛期间,美国90多家企业参会,欧巴马强调对非洲的330亿美元承诺:包括通用电气以及可口可乐等公司的140亿美元投资、促进美国出口的70亿美元融资以及投入120亿美元将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供电提高一倍的行动项目。

  好的治理

  奥巴马表示,他周三希望让非洲领导人关注鼓励投资并促进经济稳定的诸多因素:治理和法治、扩大贸易并采取措施深化安全方面的合作。

  奥巴马政府敦促出席峰会的非洲领导人保护人权特别是女性的人权、防治腐败并提升金融体系的透明度来吸引美国的更多投资。这是三天峰会期间奥巴马及其政府高级官员不断重复的话题。

  奥巴马周二表示,“资本是一回事,法治、监管制度改革和好的治理呢?这些因素更加重要,因为投资者希望在不用贿赂或招聘权贵人物亲属的情况下经营业务。”

  他说,非洲最大的需要就是能释放个人创造力的法律、监管制度和结构,而不是仅仅维护顶层人物的权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