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奥巴马:非洲蕴含巨大商机 不希望美国只去挖矿

  【延伸阅读】

  法报称中国在对非洲投资中“占尽先机”

  2014-08-06 07:21:00

奥巴马:非洲蕴含巨大商机 不希望美国只去挖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这是当地工人在南非纽卡斯尔市一家由华商投资兴建的服装厂里加工服装。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非洲大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5.5%,非洲也由此备受外国投资者的青睐。

  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4日以《中国在对非投资中领跑》为题报道称,2013年,非洲所吸纳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57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联合国有关外国直接投资的报告则显示,2011年至2013年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总量下降了15%。从摩洛哥的丹吉尔到南非的开普敦,非洲大陆正成为新的投资天堂,而中国在其中似乎占尽了先机。

  法国外贸银行的经济学家西尔万·布鲁瓦耶解释说:“中国需要确保自己的原材料供应,而这在非洲有很多。另一方面,中国向非洲市场提供了大量价廉物美的消费品,同时也在积极参与非洲大陆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013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2000亿美元,是2000年贸易额的20倍,也是美国与非洲贸易额的两倍。

  报道称,中国的企业还积极参与非洲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比如埃塞俄比亚的水坝、苏丹和乍得的输油管项目、肯尼亚的港口以及东非一条总额达40亿美元的铁路等。就连非洲联盟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新总部也是中国人建的。!

  然而,中国的突袭并非是没有局限性的。事实上,已经有一些声音在批评中国在非洲的所作所为。来自中国的中兴通讯就被指责参与了尼日利亚和赞比亚的两起腐败丑闻。非洲当地员工与来自中国的员工——他们通常身居要职——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时有耳闻。此外,印度也希望自己与非洲的贸易额明年能增加到1000亿美元,而巴西和南非等国同样都跃跃欲试,并展开了进一步打入非洲市场的行动。

  然而,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非洲所吸纳的比例只有不到4%,远远低于亚洲(29.4%)或拉丁美洲(20.1%)。布鲁瓦耶认为,“非洲的出口仍然以原材料为主,而国际原材料价格近期没有太大变化。此外,包括中国和巴西在内的主要投资国,它们自己的经济增速也在放缓。这一切意味着对非投资未来将难以出现大的增长。”

奥巴马:非洲蕴含巨大商机 不希望美国只去挖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2014年3月5日拍摄的由中国路桥集团承建的内罗毕南环路项目。这条环路的建成将大大缓解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内交通拥堵的状况。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