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纽约时报:中国降低煤依赖有何良策

美国《纽约时报》8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应对煤炭问题》的社论,社论称,中国政府表现出了降低煤炭依赖程度的强烈意愿,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此举不仅将惠及中国民众,而且对整个地球都有好处。然而,人们对于北京的战略还有许多不了解的地方,也不清楚他们的战略是否足够大胆,能否对当地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产生明显效果。

据中国官方媒体8月报道,到2020年中国政府将在北京禁止使用煤炭,希望能缓解令人头疼的空气污染问题。7月,一名中国学者兼资深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官方正在考虑最快在2016年开始对煤炭消耗量设置全国性限额。

社论称,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占全球消费总量的45%左右。中国同样是全球二氧化碳头号排放国。因此,中国的能源政策对于控制气候变化的危害而言至关重要。所以人们高兴地听到中国领导人表示,减少污染将成为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

社论还说,相关官员没有透露太多细节——甚至在谈到政府方案时传达出自相矛盾乃至令人不安的信息。事实上,中国考虑实施的一些举措恐怕会加剧气候变化。

比如,根据一套极具误导性的方案,中国打算在西部兴建多处大型工业设施,用于将煤炭转化为合成天然气。这将有助于中国政府用更清洁的天然气设施取代燃煤发电站,缓解北京和上海的空气污染问题。可是,将煤炭转化为天然气的过程将增加全国的整体碳排放量,并且在干旱地区消耗大量水资源。

绿色和平组织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计划修建的50座煤制天然气厂将每年排放多达11亿吨二氧化碳,大约相当于2011年全国排放总量的八分之一。中国已有两家煤制天然气厂投入运营,有3家正在建设,有16家通过了审批。中国和世界都无力承担这些工厂带来的危害。

幸运的是,人们完全可以通过许多其他方案(诸多方案已在其他国家得到落实)来减少中国的煤炭使用量,同时让中国的城市和整个地球都获益。

中国可以通过更多举措鼓励工厂和消费者更加高效地使用能源。中国经济的单位能耗依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社论说,与欧洲及美国一些州颇为相似的是,中国近来同样启动了地区性碳交易系统。中国的碳交易系统如果得到加强,很可能在提高能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官员还谈到征收碳税的问题,希望鼓励工厂使用更加清洁的燃料。

社论认为,中国还可以通过更多手段谨慎开发页岩气资源。有人估计,中国的页岩气储量很可能大大超过美国。中国还需要加大对可再生能源与核能的投资,满足人数庞大且不断涌向城市的中国民众的需求。中国城市的肮脏空气迫使中国官员改变能源政策。他们如果能够妥善处理当地污染问题,就能同时对气候变化产生重要影响。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