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宋清辉:差异化发展是第三方支付出路

近日,央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一时间有关第三方支付监管的问题再度升级。

本次央行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将第三方支付账户分成了综合账户、消费账户两种类型。此外,央行对网上支付金额、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交易限额、客户认证、信息安全等问题都进行了限制。该意见稿对支付机构的限制和规定相较以往任何一次监管规定都要严格。

央行这么做是有一定道理的。目前,第三方支付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不可调和:一是其托管模式本身存在问题,第三方支付并不具备托管能力,与P2P平台同样具有“跑路”风险。二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没有业内明确的管理办法,导致资金流动难以监控,形成依托支付账户的“封闭循环”,用户面临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在央行公布的这份意见稿中,在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定位上,我们可以理解它们是一个支付服务提供商,不应该具备任何托管、监管的职能甚至风险准备金的收取。央行此举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目的:首先,央行明确互联网支付为非银行支付定位,迫使第三方支付告别野蛮生长;其次,央行“严规”还重在保护用户权益,并迫使第三方支付回归通道本质。显而易见,央行新规短期冲击第三方支付机构,但长期是大利好。

央行首次明确非银行支付机构定位,意图规范互联网支付,促使行业创新发展。从估值方面长期来看,第三方支付机构不但不会降低对支付牌照的估值,而且第三方支付牌照含金量可能也会因为央行新规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但是,央行新规的实质是旨在规范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长远发展,第三方支付这种“非常态”的发展终究要回归常态化发展轨道。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金融未来也没有断,反而会因为央行新规获得新的发展机遇,限制第三方支付将阻碍金融创新的说法也说不过去,因为金融创新不是为了规避管制,金融创新只有在法律法规规范的引导下,才能有大未来。

第三方支付以其灵活、简便等优势成为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被国人普遍接受和喜爱。央行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肯定是伤害了不少投资者的利益,引起他们的不满情绪,但是应该看到这是利大于弊的。今后,支付账户与银行账户各有各的边界和功能,行业秩序变得更加规范。

有人认为此次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官方金融与民间金融的一次无声地较量,民众还是更多的偏向于更方便的第三方支付,认为这个政策未来有可能会有所改变。这个说法不敢苟同,因为即便是现在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这个政策未来改变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官方会用强力保证其执行。从历史上来看,基本都是征求意见稿结束后,官方会正式出台新规。

市场还有人担心央行的这种做法会引发更多部门纷纷对互联网领域强化监管,对“互联网+”产业产生重大影响。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上行下效”是中国特色,央行的做法会肯定会引发更多部门纷纷对互联网领域强化监管。再者,“互联网+”本质上是一个信息的融合,任何有益的监管都值得尝试,网络支付监管与市场经济、“互联网+”合拍。

最重要的,央行此次出台的第三方支付新规亦是“国家队”救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纵观全球层面,不挂哪个国家“救市”,从来都不是依靠一种手段最终取得救市的成功。从政府层面来看,各个和经济有关的部门都在为股市的回暖出谋划策,诸如下调交易费率、券商自主定强平线、公安部严查做空等。此次,央行出手规范第三方支付市场,也是政府救市的手段之一。

“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是恒古不变的市场法则,央行新规下,支付和P2P可能真的要死一批了,这也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伴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增速放缓和竞争越发激烈,未来,第三方支付企业只有走向差异化才能够获得一席之地。

本文作者: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法治周末、证券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信报月刊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2015年曾获得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此外担任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中国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首位副主席、中信金融家论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与金融市场,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现居深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