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中国商人投资五百亿建尼加拉瓜运河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蒋梦婕)在中美洲的山川河流之间,世界最大的基础设施之一的尼加拉瓜运河正在修建。而它的投资者是中国的亿万富翁王靖。

中国商人投资五百亿建尼加拉瓜运河

尼加拉瓜马那瓜,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左)和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注册人王靖(右)。

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靖告诉记者,项目计划修建一条跨越尼加拉瓜地峡的长约278公里的运河,该运河能够容纳40万吨位的货轮通过,这有望改变世界海上贸易格局。

从项目的工程学难度、投资规模、工作量和世界影响力来说,这或许是人类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尼加拉瓜运河计划总长度为巴拿马运河的四倍,预计投资500亿美元。

41岁的王靖说:“运河的闸门由15米粗的硬钢制成,想象它的尺寸,它将成为世界之最。”

尼加拉瓜运河项目只是中国在世界各地运营的众多巨型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据媒体报道,目前至少有其他五个大型项目正在建设或计划中,其中包括总投资320亿美元的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投资17亿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

7月7日,尼加拉瓜委员会批准了新的运河路径,避免运河经过有边境争端的地区。

目前该项目正等待对环境和社会影响的考评,这会带来设计上的一些改变,但大体规划已经确定,项目会在2019年完工。

王靖的公司拥有对运河50年的特许经营权和50年的权利延伸。

王靖表示尼加拉瓜运河能够容纳40万吨排水量的货轮。

世界领先的造船工程师已经开始为尼加拉瓜运河设计和建造专属货轮。

分析师说目前具有40万吨排水量的货轮主要用于运载石油和散装货物,例如矿产、煤和谷物。但随着贸易的发展,大型货轮将成为趋势。

然后,有人也对尼加拉瓜运河项目提出了质疑,疑问主要集中在工程难度、建设阶段的资金筹集和完工后的经济生存能力方面。

从19世纪开始,西班牙、荷兰、美国、法国都曾试图建造尼加拉瓜跨洋运河,但都没有成功。

美联社在2013年6月的报道中引用巴拿马运河行政官豪尔赫•吉哈罗的话说,建造尼加拉瓜运河所面临的地形难度比建造巴拿马运河更大。

王靖说:“我承认我们将面临的所有困难,但对我来说,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作为投资人,我更看重未来的机会。否则你只会成为最好的亚军,但永远无法成为冠军。”

但对于建造运河所需的500亿资金问题,王靖表现得很自信。

王靖补充说:“如果你接下了这个项目,你会发现全世界的资金都由你支配。我们将通过持股、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的方法融资。”

王靖预计公司每年能够收到数亿美元的通行费,但他建议投资者更看重大局。

“运河的建造将使世界海上贸易受益。大规模的、低成本的和高效率的贸易将成为可能,它发掘了东西方商贸的潜力。”王靖表示。

船舶专家张永芳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拉丁美洲的崛起为世界海上运输量的增加奠定了基础。

随着12月开工期的临近,香港尼加拉瓜运河投资集团的合作伙伴也陆续浮出水面。

目前,中国水利工程巨头葛洲坝集团公司、建筑制造业巨头徐工机械和中国铁道建筑公司都表示参加了项目建设。麦肯锡集团和一些外国公司也参与其中。

王靖说:“十二个其他相似的公司公告也会在近期宣布。”

王靖表示他的合作伙伴遍及各个领域,从国有企业到外国公司,从金融机构到机械制造商。

运河项目是一个产业链。在产业链的每一环都会有一家行业先锋参与其中,具体的股份比例将由“市场规则”决定。

王靖否认了关于尼加拉瓜运河将成为巴拿马运河竞争者的传闻。

王靖说:“巴拿马运河无法满足我们顾客的需求,因为巴拿马运河能容纳的轮船最高排水量为15万吨。但我们为过往的货轮提供了另外一条路线。”

尼加拉瓜当地的关注重点在于运河完成后的潜在环境影响,尤其是对中美洲最大的淡水湖尼加拉瓜湖的影响。

王靖说:“我们有一百年的特许权,我们会对自己负责,我们是来建造而不是毁灭。”

在2014-30年运河建造的规划中,基础设施如自由贸易区、机场和休闲村将陆续建设。

媒体报告预测运河修建前后将创造5万到20万的就业岗位,这将显著提升尼加拉瓜的经济实力。目前尼加拉瓜近80%的人口日收入低于2美元。

王靖说:“项目每月的花费在700美元到2000美元之间。随着项目的修建将会带来更多新闻。”

(编辑:涂恬)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