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降温的美科技股市场能容下京东吗?

中国日报网Matt Jarzemsky 2014-05-22 10:24:04

降温的美科技股市场能容下京东吗?
 
降温的美国科技股市场能容下京东吗?

在投资者继续因科技股大幅下挫而蒙受损失之际,中国互联网零售商京东(JD.com Inc.)周三公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高于预期。

目前距离京东周四登陆美国市场只剩下不到一天时间。据知情人士透露,京东与其现有股东以每股19美元的价格出售了9,370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DS),筹资18亿美元,之后可能向承销商出售更多股份。京东原先预计每股价格在16-18美元。

此外,京东还通过私人配售方式向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简称:腾讯控股)旗下子公司黄河投资(Huang River Investment Ltd.)出售股票,融资13亿美元。两项加起来共筹资31亿美元。

近几周以来,美国科技股的IPO市场已经降温,对于那些快速增长但正处在起步阶段的公司,投资者们对其价值越来越持怀疑态度。根据Dealogic的数据,在最近六个科技股IPO交易中,有三个发行价低于其指导价区间。京东的美国对手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股价今年已经累计下跌了24%。

京东定于周四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Nasdaq Stock Market)挂牌,股票代码为“JD”。

此次IPO是对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和瑞士银行(UBS AG)等领军投行的一次考验——在当前的不利环境中,能否吸引投资者们选择京东这个快速增长但不盈利的互联网零售商?

京东是在投资者对高增长科技公司股票抱有强烈疑虑的背景下进行美国IPO的。今年迄今为止,纳斯达克互联网股票指数累计下挫了8%。而去年该指数上涨了65%。今年以来,与京东业务相似的美国公司亚马逊股价下跌了24%。京东的上市交易很可能成为去年11月推特(Twitter Inc.)上市以来最大的美国科技类IPO。今年迄今为止,推特股票下跌了50%。

初创企业分析机构Triton Research LLC的联合创始人华莱士(Rett Wallace)表示,易变的定价环境意味着投资者会将对IPO做更多审视;这种审视可能不利,也可能有利,具体取决于进行IPO的公司质地有多好。

一些市场参与者将京东IPO视为备受期待的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IPO的测试案例,这进一步提高了京东IPO的影响力。

美国银行和瑞士银行代表对交易相关定价挑战不予置评。

提交给监管部门的一份文件显示,京东运营着中国规模最大的在线直销业务。与亚马逊类似,该公司从制造商和分销商处购买商品,并将这些产品储存在仓库中,然后通过网站进行销售。

近年来,随着在线购物在中国兴起,京东销售额飞速增长。2013年京东收入增长68%,至人民币690亿元(约合115亿美元),但至少从2009年开始,京东还没有实现年度盈利。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师诺瓦克(Brian Nowak)和杨新(音)上周在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京东就是2009年的亚马逊,而现在市场的增长速度比当时要快两三倍。

从某些指标来看,京东的估值也和亚马逊类似。Triton Research LLC称,根据京东IPO价格区间的高端计算,该公司的企业估值是2014年预期收入的1.34倍,亚马逊的企业价值是销售额的1.48倍,略高于京东。

京东首席执行长刘强东(Richard Liu)在面向投资者举行的网络营销介绍会上称,该公司正专注于推动通过移动设备在其网站上购物的业务,一定程度上将借助近期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控股)进行的合作来实现。

刘强东称,京东还在尝试抓住中国规模较小城市的商机,京东在这些城市还没有什么名气,但为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潜在机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增至6.18亿户,渗透率为46%。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本月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知情人士此前告诉《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虽然阿里巴巴集团的IPO规模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但预计该公司至少要到今年夏季才会进行IPO交易。

(本文选自《华尔街日报》)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